close

前陣子為了避寒,溜出英國跑去葡萄牙溜噠了幾天。疫情前常常一個人去旅行,疫情後再次單獨旅行突然覺得有些生疏。雖然行程前有做功課,但一趟回來之後還是有些:啊,早知道xxx的話行程會順一些!的小心得。

里斯本夜景

給剛好也第一次去葡萄牙/ 里斯本,有點擔心的你/ 妳參考參考。

  • 交通卡的選擇以買單程或日票為主:里斯本的交通卡基本上有三種計費方式
    • 單程:一趟好像1.65歐,在一小時內可換乘不同的交通工具免錢(仍算在同一趟),但不能在同一種交通工具內轉換(例如公車轉公車。但地鐵只要不出站是可以換線的)。
    • 日票:24小時內無限搭交通工具,以第一次搭車那刻開始算24小時。價錢好像6歐多起跳,有幾種不同的日票(涵蓋的交通工具不同)。基本上如果一天內會搭超過四趟車,就可以考慮買日票。
    • 儲值卡(Zapping):類似像悠遊卡的方式,可以預存車資在裡頭,加值的金額是固定的: 3歐,5歐......忘記是什麼數列,最高到40歐。用儲值卡搭車單趟會比較便宜:1.39歐 for 地鐵和公車。但注意這種搭車方式沒有一小時內轉乘優惠,像我從機場到飯店從地鐵轉公車總共40分鐘,就直接被吃掉兩段票(1.39x2,公車跟地鐵)。
      而里斯本的交通卡本身要花0.5歐去買,每一張卡只能用一種計費方式,直到金額用光為止。儲值卡的方式雖然便宜,但因為那個加值金額跟你一次搭車的金額根本湊不成對(或者我數學不好算不出來),你要馬接受離開時交通卡裡還有錢,要馬就再花錢買另一張卡。龜毛人如我對於有用不掉的餘額這件事情可以說耿耿於懷,因此推薦可以用單程或日票優先Orz 單程又大於日票,因為一張卡一次只能採用一種計費方式,而只有在地鐵站才有加值或購買票卡的機器。一次可以多買幾張單程在車票裡,省的如果買了日票,隔天日票到期後你必須先去找地鐵站用機器加值卡片才能再使用 (當然你也可以一次買好幾張日票,但個人覺得彈性比較小就是了)
       
  • 大眾運輸盡量以地鐵為主:就忘了公車吧,旅行的時間寶貴。太多次Google map跟我說公車3分鐘就來一班,結果是我等了30分鐘才看到一班 == 可以的話盡量用地鐵,雖然地鐵間隔不小也是6, 7分鐘來一班,但總比公車傳說中的3分鐘要來得可靠。里斯本很夯的纜車(Tram)我覺得也可以忘了,它跟公車是同樣是看心情來的。公車和纜車也不是你看得到就搭得到,我就身在Google map所指的公車站,但公車司機就是沒有要讓人上車的意思,直接把車上的人都放光然後關門開走。
     
  • 計程車其實很實惠:里斯本的景點其實開車30分鐘內都可以到,我看過景點開車只要10分鐘,但大眾運輸要將近一小時的。10-15分鐘的計程車5歐內可以搞定,3歐的計程車費也不罕見(這裡費用是Bolt,不是傳統計程車),而且還不用等。里斯本可以用Bolt,是一個類似Uber的叫車服務,可以下載app直接叫,後來我等車等到不耐煩都直接叫車,還有一天內叫到同樣司機的 Orz 如果搭傳統的計程車,據說大概貴個5-10% (但5歐的5-10%還是不貴啦)。
     
  • E-scooter:除了叫計程車外,里斯本市區內也充斥著電動滑板車。用之前提過的Bolt可以直接租借,算是不想走路或者不想等大眾運輸的另一種選擇。我在里斯本租過的經驗還不錯,通常拿來代步的話一段大概會在3-5歐左右(跟計程車差不多)。它們也提供「日租」的服務,9歐24小時隨便你騎。E-scooter必須騎在腳踏車道或馬路上,人行道除非有標示否則禁止。個人覺得里斯本的路上交通有點刺激,大家可以自己斟酌。
     
  • 行人與交通:里斯本不是每個斑馬線或路口都有紅綠燈,但就算沒有紅綠燈,行人也有絕對路權,橫越馬路就算沒有斑馬線車子們也必須要停下來。我剛到里斯本時看到斑馬線但沒看到紅綠燈,就站在斑馬線旁等車子開過去,結果車子反而都停下來等我啊哈哈哈哈。路上交通根據葡萄牙友人表示,每個司機都覺得自己在開F1,計程車闖紅燈是家常便飯; 我自己在旅程中也搭過很搖滾的Bolt,所以覺得他們還會記得讓行人也是滿神奇的。
     
  • 里斯本的耶穌像:當初看到人家介紹里斯本跨海過橋的另一端也有個高聳的耶穌像,高高在上可以眺望整個里斯本感覺很氣派因此想衝一發。向葡萄牙友人一提起結果人人勸退:雕像本人超小,絕對會失望。而且在大眾運輸不好到的地方,若是專程搭計程車去更不值得。我後來還是去了耶穌像在的那個島但沒去耶穌像,因為那個島上太無聊了==我根本熬不到從港口爬到耶穌像的距離,一下船我就想著是不是該直接上船回去了啊哈哈哈哈。
     
  • 不確定下坡去哪的話不要隨便下坡:里斯本是一個充斥著好漢坡的城市。有時候看地圖走路10分鐘好像很愜意,但那10分鐘包含扎扎實實的上上下下。平常走錯路不是問題,走回去就好了; 但我發現在需要爬坡的前提下走錯路的代價太高。因此當你發現自己正在上坡,而你好不容易爬上坡後,遇到下坡不要隨便下除非你知道那會通到你要去的地方。不然下坡後發現走錯要再原路爬上去,你一天錯個三次你就會開始懷疑人生懷疑自我 = =
     
  • Sintra旅遊不用貪心,兩個點就夠:里斯本的行程個人覺得三個整天差不多,所以如果待超過三四天的通常會再排Sintra進去。Sintra是個離里斯本火車四十分鐘的區域,有點類似溫莎之於倫敦。Sintra 是個早期王公貴族們的避暑勝地,觀光熱點是各種莊園與城堡。每個點都靠北大,城堡不是只有城堡,外面還圍了一圈公園,著名的佩納宮 Palace of Pena 買票會問你要不要加transport:那是從公園門口到宮殿門口的接駁,路程是不長但也是個好漢坡,從公園門口就各種耳提面命你還有三十分鐘才到城堡(其實不用走那麼久,我自己大概爬了十分鐘)。光一個點內爬上爬下移動就可以耗掉半小時,如果要再停下來拍照參觀,一個點起碼兩小時跑不掉。
    • 巴士可以看到車再買票(上車買票)而且買單程就好,雖然號稱15分鐘一班但我這次去也是等到天荒地老:在地的旅遊導覽人員叫我直接走不用等公車,還有等到整個公車站的人後來人人都放棄,直接叫tuktuk或計程車閃人。我自己買了日票,日票大概是要搭個三趟以上划算,但你要確定你等得到三趟的公車哈哈哈哈哈哈 (我只等得到兩趟)orz
    • 如果要再去Sintra一次我會選擇都叫計程車,不用等而且價錢跟巴士單趟不會差太多。而且Sintra山路彎彎曲曲,巴士裡跟一群人悶著搖來搖去,我自認不太會暈車的人都覺得有點想吐==
       

雖然這些小事(像傳說中的公車)讓人覺得毛躁,但整體來說葡萄牙是個舒適的地方,那些毛躁小事其實有許多可行的替代方案又不用花大錢(例如選擇搭計程車),讓人有空間去選擇喜歡的生活方式,而這大概是自己在倫敦遺失的事物。

arrow
arrow

    phoenix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