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考的當天,教練會在考試前大概一個小時的時間來接你,然後就像往常上課一樣,換你載著教練去考場中心。

根據DVLA緊追不捨的email,路考當天只需要帶兩樣東西:你的學習駕照和考試用的車。考試用的車除了需要有保險之外,還有一些規定像是副駕必須有煞車。如果有找教練上課的話,一般就是順便用教練的車去考試所以車的方面不用煩惱; 如果你超愛自己的車而且你的車符合規定,你也是可以用自己的車去路考。

因為不希望造成考場附近的壅擠(其實應該也會妨礙其他正在考試的人),通常會要求在考試時間的前五分鐘才抵達考場。我在想這是不是考試時間都很奇妙的原因:考試時間會是像 7:04 這種時間,教練說他從來沒看過有像10:15, 12:00這種整點的。妙哉英國。

抵達考場後在休息室等待,考官會出來認領考生。但我覺得休息室根本不休息,緊繃的要命所以我跑出去跟在門口一臉休閒的教練抬槓。不一會我的考官就出現了。

上車前考官會先跟你要學習駕照核對身份,然後要你在平板上簽字; 你可以選擇要不要打包你的教練一起考試,我的教練在開來的路上說他比較想在休息室耍廢,所以我就自己跟考官去兜風(?)了。

走出考場中心上車前,考官會進行視力檢查:考官會指向路邊(據說是20公尺之處)隨意一台車,要你唸出車牌號碼,過了之後就可以上車開始準備。在發動引擎前,考官也會問你一個tell me question,如果答錯還是可以繼續考試(minor fault),但問題的答案其實都公開在網路上,而且有些其實還滿好玩的,就展現誠意把它答對吧。

考試有兩種error type: minor fault and major falut (俗稱 serious):有minor fault還是可以通過考試,但一個major fault就直接掰。沒有一定的規則決定什麼是minor什麼是major,所有的minor都有可能因為情境的關係變成major:例如沒打方向燈是minor,但如果你後面有車然後你讓對方減速因為你沒打燈就換車道,這就會變成major。之前提過英國交通規則的大原則就是除了駕駛本人的安全以外,不能對其他人造成危險,這基本上就是major fault的構成條件。累積15個minor fault,可以交換一個major fault。

整個路考大概在40-50分鐘左右,大概分兩部份:第一部分是照著gps導航走(但也聽說有一定機率會是不用導航,照著路標走的考試方式),第二部分是照著考官的指揮走。我是落在用gps考試的那群。

對於gps考試的小訣竅大概就是注意螢幕上下一個動作點(左轉還右轉)是什麼,通常會顯示在螢幕的正上方,並伴隨著距離。距離都是使用yard(1 yard is approximately 0.9 m, I googled on the test day morning XD),youtube上建議大概在100 yard (90m)的時候開始做maneuver像打燈之類的。但我個人覺得100 yard太短,而且100 yard時導航已經進入"Turn left! Turn left!" 的鬼叫階段,叛逆如我會覺得聽它的話很煩哈哈哈; 我個人抓在120-150間開始動作,超過180有點太早容易misleading (方向燈亂打也會造成minor fault)。

我的考官人滿和善,在我開車時還試著跟我閒聊。考試時間40分鐘聽起來不短,但實際上聽到要回考場時還是會驚訝什麼已經結束了嗎?開回考場後我還沒從開車的情境中回神,考官就直接宣布考試的結果,然後問我要不要讓教練一起來聽分析。

因為我在考試中犯蠢,所以我本來已經在思考我要怎麼搶到下一次考試,考官突然爆雷(?)我還滿意外的。"It was a good drive, you should be happy!" 考官對著一臉塞敏的我說。

考試結束後如果通過的話考官會從他的心機筆記本(?)上撕下一張通過證明,類似在你的駕照發下來之前的駕照,你可以馬上合法開車。但路考結束後我第一個反應是累死了接下來三個月我都不想碰車,我就讓教練載著我回家了。

driving-test-pass-218x300

考官會收走你的學習駕照,確認你的地址是對的話正式駕照會直接寄到你家。禮拜三考試,隔週一英國駕照就寄來了,效率好的不像英國。雖然年紀一大把了,但考試前還是會覺得緊張。「不要想著不要犯錯,想著如何安全地開好車,尤其是讓你的考官覺得坐你的車是安全的。」這是我在考試前看到,覺得舒緩我一些緊張情緒的建議。

新增:英國駕駛技能啦!

arrow
arrow

    phoenix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