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英國開車,左駕右駕的影響不大,上駕駛座幾分鐘後就會無感習慣。影響比較大的,反而是一些道路的使用習慣或規則。

我的教練上課方式是每次會教一種maneuver: 路邊暫停,路口左轉右轉,大小圓環,偶爾看我會不會停車。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十字路口右轉,當初聽到右轉竟然要自己一門課覺得蛤?上了之後覺得幹右轉博大精深(?),連待轉的位置待轉的角度都要計較,例如是要車頭過還是車尾過:當教練跟我說車尾過是歐洲認定比較安全也推薦的過彎方式,完全震撼我內心的小宇宙想說這認真的嗎這不是只存在傳說中?

反倒傳說中的圓環其實就還好。原則就是右邊的來車有優先權(跟右轉車相反,右轉車的優先權最低),進入圓環後除非紅綠燈不然you don't stop in roundabout,利用方向燈跟lane去離開圓環。相較台灣free style do whatever you want的圓環,個人覺得英國的圓環反而容易follow。理工宅果然不怕規則複雜,只怕沒規則XD

我問過教練,像我這種在其他地方開過車,但沒在英國開過的菜逼八,最常犯的錯是什麼?我以為會是技巧性的,結果教練說是在路口的觀察(observation at junction),比較像是習慣。後來看到DVLA公布考試最常見的10大失敗原因,observatin也是在Top 3。頓時覺得上教練課其實不是去學開車,是去矯正壞習慣啊哈哈哈哈。

另外一個讓我感到震撼的是關於「慢」這件事。我個人在台灣學到的觀念是:不管什麼狀況,慢就不會錯。但在英國,慢也會是一種錯,因為你耽誤其他用路人,迫使其他用路人做出危險行為。基本上英國的交通觀念是,你不能造成其他用路人的不便,尤其是讓他們減速。所以像從巷子轉到大馬路,如果你在路口不認真看隨意探出頭轉彎,就算你是慢慢轉,只要讓原本在馬路上車子減速讓你的話(其實慢慢轉更容易耽誤),除了很大機會被肚爛大按喇吧之外,若在考試中是扎扎實實的直接出局。

說到喇吧,我自己感覺英國開車其實不太按喇吧,所以路上算滿安靜的。當你聽到喇吧聲時,大部分都是真的有不當駕駛; 換句話說你不會隨便被叭,被叭那真的是有什麼。

回到開車。理論上應該是教練跟你說你已經學成可以下山(?)你才去訂考試,但今年考試難搶,教練讓我先訂考試再根據日期來準備。大概在距離考試一個月的時候教練開始帶我到路考中心的區域去晃晃,進行模擬考(mock test)。我自己也上youtube找考試路線的影片來看,資源算不少。我後來覺得與其看那種帶你走過考試路線的影片(至少30分鐘起跳),不如找有沒有那種提醒你該路考中心路線有什麼「陷阱題」的影片比較有用,因為你根本記不住整條路線,於是直接抓重點比較實在。

對於考試,除了你會緊張之外,最緊張的大概就是DVSA了(教練們倒是都老神在在)。大概在考試前一兩個月,DVSA就會寄email來問你說誒準備好了嗎?沒準備好的話這個連結可以免費改考試時間喔!考試時間越近,除了給你改考試時間的連結以外,連路考時要做的show me tell me question都直接答案連結給你要你好好讀; 甚至還有考試中心的open day invitation,邀請你去考試中心跟考官們交流,當地的消防隊員跟警察當天也會在場跟你互動。

download

「太多人要考了,所以他們(DVSA) 希望你一次就過不想再看到你。」教練說。

我從訂了考試後到考試前一天大概收了DVSA 5, 6封email有吧(不包括booking confirmation email)。到底是誰要比較擔心不過??

arrow
arrow

    phoenix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