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在最前面,個人並不是很贊同讓民眾們瘋狂陷入手機遊戲的Pokemon現象。我內心還是會覺得科技的運用應該是以讓芸芸眾生的生活更便利更舒適才對,但目前所看到的現象比較像是讓大家沈迷於掌中方寸的屏幕中,缺乏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朋友說她看到公園裡遛狗都不遛狗了,更有Pokemon Zombie一詞的出現。但同時也覺得,任何事物若沒有親自體驗過,批評都只是偏見而已。所以看手機還有容量我就下載來玩玩這體驗這是什麼魅力,讓全世界如此瘋狂。

下載完畢後一開起的畫面便是登入,可以選擇google或者Pokemon自己的系統登入。這個步驟還挺妙的,以前UX有個隱規則說別在打開程式的第一步就要使用者做輸入註冊的動作,註冊會員註冊帳號是討人厭的舉動。但看來將近十年後(第一支iPhone是2007),加入會員或是註冊對大部分使用者已不是一個勸退的機制。當然,這應該是建立在使用者有夠強的動機要使用程式的前提下。

一般來說我都不會用google帳號登入google以外的第三方服務,天曉得google或是第三方會怎麼用我的一些資料。但因為之前讀到過Pokemon的出現是取決於地圖上的一些數據,像是人流,打卡量,之類的。想說自己常常趴趴走說不定自己的google map有點精彩,於是媚俗的選擇了google登入哈 :P

一些題外話。在台灣,帳號通常都是以電子郵件當作帳號; 在中國,手機號碼是一個比電子郵件還常用的選項(至少對我來說)。因為移動支付的場景大部分依賴手機,加上個人常用的電子郵件(gmail)在中國不好使用,因此手機的資訊量或者使用程度比電子郵件高上許多。線上客服什麼的,以手機作為帳號的聯絡也比電子郵件及時。因此在中國生活的時候,手機丟了可是比錢包丟了麻煩,畢竟什麼帳號什麼資訊都綁著手機。

註冊完之後一大叔(大木博士?長得不太一樣啊?)開始交代遊戲的來龍去脈,這超煩的!字超小完全沒想讓人看清楚的誠意,畫面上也沒任何提示是要滑還是要點,總之就是一個也不在意使用者到底有沒有認真看隨意敷衍就好的過場。作為一個火熱遊戲的開頭,龜毛如我必須挑惕這處理得有些粗糙。

接下來可以稍微客製自己的角色。因為角色其實算做的頗細緻的,乍看之下還以為客製的步驟會很複雜,結果還滿簡單的就是點點點就能操作了。雖然客製的程度有限,但選項的數目也算多元,又不至於多到令人無所適從,算是趣味又不會造成負擔的流程。

設定好角色之後,遊戲便展開了。仍然軟爛在床上的我發現周圍多了三隻怪物,這種一開始就有豐富內容的手法還挺讓人興奮的。

但球有點難丟,而且要盯著螢幕實在很難再分注意力到現實周遭的環境,硬是疊加在背景的怪物們終究只是數位化的成果少了一份真實。

也不曉得怪物會不會逃跑,總之終於收進去了。這時候才要幫角色取名字,但防呆很不貼心,錯誤訊息也不說清楚到底錯在哪:是格式不對呢?還是重複使用呢?

總之應該是重複使用。好不容易拼出一個沒重複的之後,算是真正開始遊戲了吧。

只是我都懶惰在家裡晃晃,看到不可愛的還不想抓...據說出現的種類其實會和真實的地理環境結合,例如靠水容易有水生神奇寶貝,靠近市政府容易有可達鴨(誤)之類的,也算是一種地靈人傑的概念?

但既然都身在這個花花世界了,出門就多花點心思在這無邊無際的天空下吧,螢幕終究有邊界,電池終究有終點。

都是假的,業障重啊  XD

(好吧,其實國外有案例說自閉患者因為這個遊戲,社交狀況有得到改善,也是一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nix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