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在2020年初回台灣投票時順道換了國際駕照,想說夏天去歐洲租車玩一波。但2020接下來發生的事大家都知道==

之後回到英國,在國際旅遊還沒那麼開放時在英國境內稍微跑了些小旅行。自己雖然喜歡搭火車的感覺,但英國滿多小眾景點其實還是需要自駕才方便前往; 於是因為旅行,開始有想在英國開車的念頭。

英國承認國際駕照,但只有入境第一年可以使用,第二年就必須考英國駕照。雖然是個奇怪的邏輯(國際駕照可以用但不能直接換當地駕照?),但在英國待久了之後我也放棄去理解英國人辦事的邏輯(攤手)。2021英國也終於通過台灣駕照直接更換英國駕照的政策,但還是有條「必須要在5年residency內才適用」的奇妙規定(不是反而應該讓計畫久待的人能直接換嗎?!)。雖然DVLA八成不會去跟HMRC查你到底入境多久,萬年簽證打工仔如我還是摸摸鼻子,開始認真想想怎麼考駕照。

英國駕照分兩種:Provisional license(似乎可翻成學習駕照) 跟Full license(正式駕照) 。英國沒有身分證這種東西,所以他們的駕照是滿正式的photo ID證明文件,在所有需要證明身份的場合,都能使用駕照當身份證明文件,包括學習駕照。學習駕照人人都能申請,上政府的網站填一下資料交些錢,就會直接寄到家裡,其實滿推薦像我們這種拿BRP的打工仔去申請學習駕照替代BRP當身份證明文件。畢竟BRP帶在身上弄丟了麻煩,申請曠時費力又耗財;學習駕照弄丟了重新申請就好。

拿到學習駕照要換成正式駕照基本上要通過筆試(theory test)跟路考(practical test),機車跟汽車的過程又不太一樣:機車拿到學習駕照後,要去上一堂CBT(compulsory basic training,據說就是基本教練課),上完拿到證書後你就能騎125以下的車。在倫敦路上你可以看到不少摩托車(最明顯的是那些ubereat之類的外送摩托車)上貼有大大的L字樣,那就是拿學習駕照(L means Learner)的機車駕駛人(我之前還一直以為是什麼神秘機車幫,怎麼到處都是這logo)。機車學習駕照的有效期限是兩年,他們要馬在兩年後考試換成正式駕照,或者再上一次CBT就繼續另一個兩年的學習駕照。機車拿學習駕照有三個限制:不能載人,不能騎Motorway(可以理解成高速公路。然後換句話說,當你換成正式駕照後,相較台灣需要重機才能上高架,這裡就算150cc你都可以上高速公路), 不能騎超過125的車。但如果你只是在倫敦市區內跑跑,學習駕照完全堪用。

Honda-motorcycles-with-L-plates

汽車學習駕照要換成正式駕照就是筆試跟路考,必須先通過筆試才能報名路考。英國的汽車路考瘋狂難搶,疫情期間大家都發現他們需要開車才能自由,但那期間又不能考試,於是現在基本上一位難卡:訂位最多可以訂12個禮拜之後的。六月時我才上兩次教練課,教練就問我考試訂了沒?他的學生最早訂到11月,叫我也趁早搞定。我想說11月也太扯了吧而且我才上兩堂課,講這會不會太早?

完全不會==教練跟我說完後我下課回家就隨意看看。倫敦還真的什麼都沒有,我還以為是網站有問題(UX職業病); 想說那我打個Brighton之類的總該有了吧?沒有。Bristol?天真。Oxford? 太天真了。我知道的英國城市我都試過了,沒有。到最後我是Google找英國等待時間最短的考場,一篇文章裡面有最短時間的Top 10,只有no 1有8月之後的位置,接下來9個排名的考場也都沒位。

靠,限量是殘酷的,內心是崩潰的 囧。

於是我就訂了一個我根本不知道在哪裡的考場(地圖搜了一下,似乎在靠近蘇格蘭的一個北邊小鎮),再去找一些爬蟲程式去爬人家取消的考試(這些服務意外的多,看來大家都很崩潰),滿幸運的一兩個禮拜內就爬到了倫敦的考場。

回到準備考試。筆試可以去書店買Highway code的書來看,或者找app做題庫來練。準備路考大部分的人就是找教練上課(上駕訓班的概念),我的教練是跟朋友問來的所以我也沒去貨比三家。英國上駕訓班是教練會開車到你家接你,然後就換你開車載教練在路上趴趴走。上課的時間,頻率都可以自己跟教練橋。教練課一次基本上是兩小時,每次上完課後再跟教練約下次的時間,完全自己做主。

arrow
arrow

    phoenix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