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時與上海公司的面試流程就兩關,第一關跟director講電話,第二關onsite interview。公司出機票錢出飯店錢把你運到上海去,你的工作就是好好參加隔天一整天的面試。聽起來像個免費的海外郊遊好像很不錯,但同時也是個工作面試並不是stress free,加上台北的工作已經辭了,說不緊張是騙人的。

「面試不用擔心啦,妳覺得會有公司沒事花錢請一個人出國去面試的嗎?」研究所的老闆與前輩們在幫我看完作品集的presentation後和我說著。

但公司花錢請你去面試也不代表你穩上,只是代表這個職缺對公司很重要,公司願意投資在這個職缺上。畢竟幾千塊的花費能換到一個對的人材,同時也讓人覺得備受尊重對公司留下好印象,不划算嗎?

面試時是該呈現真實的自己還是呈現公司想要的模樣?小時候覺得面試跟考試一樣,有個標準答案,要找到工作就是要看有沒有迎合公司要的那個標準答案。那樣的觀念比較建立在那是一個公司挑人,人無法挑公司的狀態。自己後來的理念比較偏向面試時該做自己這端,一來是其實你並無從得知公司想要的模樣是什麼,與其亂槍打鳥還不如真實呈現自己; 二來是工作是個會佔用你一天三分之一時間精力的項目,就算一時呼隆過了面試,在接下來的每天都要持續的呼隆聽起來不太是個理想的生活型態。公司挑人,你也必須要挑公司,像阿公(?)說的:良禽擇木而棲。

緊張某種程度來說就是準備不夠。但人生大概永遠也沒有完全準備好的時候,總是可以馬後砲一下。能做的就是盡可能地為已知的面試做最好的準備,像是上台呈現作品集的演練; 其他未知的,就是做自己了XD

「(做設計時)妳怎麼知道研究已經有足夠的材料能提供insight了?」onsite面試的下午場,是跟現任的設計師們1-1以英文面試。那是在一個沒有窗戶的小房間裡,實際問題怎麼問的我不記得了,但大概是這個意思。

「我就是知道。」說好的做自己,不客氣。

對方看來有點傻眼,愣了些毫秒。

回台灣後過沒幾天,上海的director打電話給我通知面試結果。

即使公司專門打電話給你也是有告訴你貢估的機會,因為我也接過這款XD只不過真人打電話比起貢估email有誠意的多 。

而這次上海的director是打來給我offer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求職 面試
    全站熱搜

    phoenix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