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對我來說並不是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研究所的時候在上海的外商公司實習了十個禮拜,上海世博時也去蹓搭了一圈(暴露年齡?!)。

當初怎樣也不會想到,會有「要不要去上海工作?」這個問題。

自己的目標是想要「出國」工作,但我「國外」的定義其實是很狹隘的歐美國家,中國並不在我想去的國外之中。但那時經歷畢業後社會現實的洗臉,心裡隱約的明白簽證這件事情太血淋淋太現實,一個剛畢業又沒有國外學歷的人,除非頂尖奇才,不然實在很難直接讓公司聘你去外國工作。

自己並沒有那麼優秀,也不覺得上海是個會讓我了結「出國工作」心願的地方。但當初的想法是:如果我的目標是「國外」,那麼上海在履歷上會是一個比台灣還要好的跳板。加上中國這個生態系本身是個奇葩,自己玩自己的系統。如果要去,我就要去做去學只有在中國才能得到的經驗,把它當成我的籌碼跳出去。

我其實還記得當初在美國career fair裡跟該公司留資料時,捧著tablet的人資她神情與樣貌。回覆之後便開始與上海分部進行面試流程,同時間也向當初台灣的工作提離職。

自己其實才在公司裡三個多月吧,而且跟上海的公司也只是在面試,離offer還很遠。不是耍什麼破釜沈舟的計謀,而是當下就是一個覺得無須留戀可以離去的念頭。

離職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負面。小時候會覺得離職就像背叛,是個要躲躲藏藏避免讓人知道的事情(臺奴體質?!)。所以當初在上海實習的公司看到竟然還幫離職的人辦party,全公司的人一起慶祝離職的人要去更好的機會發展時,完全超越菜雞我能理解的範疇。也是我第一次體驗到,離職並不是我想的那樣糟糕。

我現在都還記得,離職當天要離開辦公室時,老闆帶著同事們一起走出辦公室,和我一起走出公司大廳為我送行。

那是個晴天,陽光透過大廈的玻璃,大廳映著綠色的光影,老闆跟同事們微笑揮手向我說再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 工作 出國工作
    全站熱搜

    phoenix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