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面試的結果後還不是ending,真正offer的內容會另外有HR跟你解釋。

當時上海的公司開的offer其實比我當初在台灣工作拿的offer還低。而上海的物價是比台北還要高的,加上在台北工作時我基本上是吃住家裡當媽寶(媽飽),通勤也只有30分鐘公車直達很方便; 若去了上海至少就有租房的開銷,還有額外物價的差異,因此當初聽到那個offer心裡其實有些失望。

但血淋淋的事實就是,身為一個剛畢業的菜雞又不特別出色還沒工作,自己並沒有什麼能夠談判的空間。所以之前才會說你也不用怕薪水開太高公司不要你,放心好了,公司要你的話自然會砍到他覺得可以的價格。最有效的談判,不論是職場菜雞還是老鳥,真的就是拿其他公司的offer去證明你的價值,不然就是看投胎有沒有投對了哈哈哈哈哈哈。

雖然錢不盡如意,但當時就是說服自己,就是去當跳板的; 尤其既然「犧牲」了錢,那絕對要得到其他地方得不到的經驗,作為日後的籌碼。當時上海的director也知道我的意圖,跟我說把這當做stepping stone,可以考慮看看。

現在回頭看,離開上海時,從0開始的人民幣戶頭也是有了六位數的存款。當時也是花了薪水60%以上在房租讓自己稍微舒適一點,將近兩年的時間內除了回台灣外也是每年有出國溜搭一下,這樣還可以有存款我自己也搞不太清楚怎麼回事,除了慶幸自己沒餓死之外,隱約的覺得,當你專注在其他更高層次的目標時,有些東西不用刻意去強求自己也會來。

電影三個傻瓜裡有一句話:Chase excellence, success will follow。

也隱約的覺得,在做決定時,錢或許是一個很簡單的衡量標的:挑錢多的或者便宜的就對了。但有時候只拿錢當做唯一的衡量,似乎會錯失其他更大的東西,因為有很多東西是無法用金錢衡量,或者沒有被包含在那個標價牌上的。

但不是說挑錢多的或便宜的就是不好就是錯的,選擇沒有是非對錯,只有適不適合你的需求而已。自己只是因為運氣好,還能夠吃得飽,才能在這裡講一堆很玄的幹話。

去了上海後,工作的項目幾乎都是和美國的團隊合作,email和咪挺基本上都是英文溝通,咪挺時間也可能是透早或者晚上十點之後之類的時間。一天中午時段,和同事們外出午餐返程的路上,和當初招我進來的director聊了一下,要怎麼「跳出上海」,去歐美地區工作。

平時講英文的加拿大籍director,用濃濃的老外腔調跟我說了兩個字:「關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求職 職場
    全站熱搜

    phoenix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