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方那時候給的薪水比預期的高很多,剛畢業又是第一份工作,接到這樣的offer慌張比興奮的程度多。

「公司不會沒事用高薪找一個人來,人家肯給就表示認為妳有這個能力,沒什麼好緊張的。」

「公司一個月營收好幾百萬的,根本不差多付妳一兩萬。」當時已在業界的學長們和我說著,想消除我的慌張。

之後幾年和朋友討論交換找工作的心得時,「薪水到底要開多少?」是一個滿常會浮現的話題。大家似乎都會怕開太高,讓公司失去興趣。但換個角度說,你開了讓自己覺得委屈的價格,就算拿到了也做不久,然後再次糾結是否該換工作。

所以不如就開自己想要的價格。當然也不是隨便喊,基本上還是要先做點功課看市場價在哪裡,再照產業跟職務內容去微調,才有底氣說得出理由。

反正公司要你但你超出他們預算,他們自然會砍到符合他們預算的範圍XD要不要接低於自己期望值的就是看個人了。若公司給的跟自己期望的差太多,那表示你們對這個職位這個專業的價值認知有落差,通常這不是一個positive sign.

總之我後來是接受了那個offer。當時是團隊裡唯一有設計背景有iOS技術的人,所以iOS app就全部由我負責,從無到有,大概就是設計師+工程師+PM的角色。所以算一算一個角色差不多22k啊哈哈哈哈==

「獨角獸型人才(指技術通才,一人能網羅從頭到尾的軟體開發)是否存在?」這也是職場上大家愛問的問題。我不是獨角獸,我的看法是:很難。原因很簡單,一個人的時間是有限的。你花時間在A,你就沒時間花在B,不管是學習還是實作。一個人就算擁有三種專業的技術,他也沒有三個人的時間去做事。

那時候剛畢業,覺得必須在職場上證明自己的價值,所以對於所有交代下來的項目都是往死裡做,從來沒有想過項目有輕重緩急。當時都很勉強做完交代事項,每天都很累很虛脫但還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老闆也覺得怎麼進度好像跟不上。

當時和研究所的指導教授求救,教授人很好的花時間跟我說:妳不能自己就默默地把全部交代的事情吃下去,妳要去溝通。一開始交代項目ABC時,不是直接答應然後埋頭狂幹ABC,而是要自己先評估在時程內能把ABC做到如何,然後溝通給PM讓PM去prioritise。例如說兩週內我只能做完100%的A跟B,無法做C。或者可以ABC都做到差不多60%的程度,讓PM去選擇或去協商。

一直到現在,這個方法都很實用。不過當PM跟你裝死,例如答應做完AB100%就好,C隨緣不計較; 老闆一問為什麼沒有C時PM卻裝死不回答,就...換工作吧XD

就在那時,前幾個月在美國校園career fair留資料的公司寄信給我:「Hey我們知道妳申請的是美國的職位,但妳對上海的職位有興趣嗎?」

arrow
arrow

    phoenix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