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剛從 Tier 5 轉到 Tier 2, 想說當初申請簽證時爬文爬得有點辛苦,所以寫一下自己的經驗記錄一下,如果能順便幫到有類似需求的人也很好。

大概用圖畫了一下流程。基本上是要先確認公司是不是在tier 2的sponsor list上,這個直接上網google就可以查到。名單似乎是每天更新的?有時候同一個搜尋結果,昨天點的進去的URL今天就失效了。

 

tier2-flow.png

因為我的工作不是在short list上,所以需要經過所謂的labor market test。就是要雇用你的公司必須要在某些網站上放你這個職位的訊息,總共要刊登28天。

政府似乎有一篇落落長的文檔告訴你要刊載什麼網站上。公司大部分會根據你的狀況去寫job description的requirements好讓之後容易證明在歐洲(或英國)境內你是最適合的人才,所以要sponsor你。公司會需要提出面試的紀錄與CV,你和其他應徵者的。

刊登結束之後就可以申請CoS了。CoS每個月會公布一次結果,大概在月初的時候,詳細幾號我忘了。當時就HR告訴我廣告登完之後,我們就一起填申請CoS的表格,之後就是等CoS有沒有審過了。

CoS拿到之後,就可以上網去填tier 2的申請表。CoS最重要的是那一組號碼,在填表格的時候會需要。HR當初印了整份文件給我,兩張A4大小,除了那組號碼之外還有當初申請CoS時填的資料。長得很不起眼很像會不小心回收的文件 =.= 

網路填的表格整個就是落落長。填完之後就是交錢跟預約簽證中心的時間。目前有一般件跟急件(priority)兩種。一般件的處理時間落在三週到三個月之間,急件則是在一到三週之內。

其實做labor market test雖然看起來多一個步驟很麻煩,但其實在後面申請似乎會比較順利。公司另一位工程師同事因為是屬於short list job,所以她可以幸福快樂的直接申請CoS並且回國去申請,結果沒有經過labor market test的似乎在最後審簽證時會比較嚴,同事走priority卻還是等了要一個月才下來,因為過程中簽證官要求提供eligibility proof之類的。

然後台灣人不用做肺結核篩檢。

Tier 5 要換 Tier 2 的話必須要回自己的home country去申請,如果是學生簽的 Tier 4 據我所知是可以直接英國境內轉,不用飛一趟。我是在台北的簽證中心申請,在松仁路上。雖然文件上會叫你要提早到,但其實常常因為前面的人還沒消化完,你早到也是要等到至少你的時間到了才進得去。但要注意遲到超過三十分鐘的話似乎會要再交一筆錢才會放你進去,當天聽到門口的接待阿姨跟一位遲到人士說的。

申請的文件主要是英文能力證明,財力證明(填申請表格時有一題會問說公司會不會先幫你cover生活費,好像900多鎊。如果不會的話就要附上財力證明),還有你辛苦填完的那個application form。然後護照本人跟影本也要帶,CoS的那兩張紙我當初也一起帶去了。進到簽證中心後阿姨拿了一疊文件要我自己安插該交的文件進去,如果要他們幫你整理的話另外要收500。那疊文件裡頭有很多項目,像是雇用證明啊,犯罪記錄證明啊,肺結核檢驗啊bla bla的,不要被嚇到了。我拿CoS當雇用證明,然後另外放了英文能力證明還有三個月的bank statement,還有application form。阿姨說使用他們的文件的話要收費,一張紙6台幣的樣子,阿姨說網路上都有說明可以在家自己用好帶過來,但我是完全沒印象有看到這回事就是了 =..=

然後就是抽號碼牌,把文件們拿給櫃檯對面的姊姊們就對了。文件們會被掃瞄上傳到英國那邊去審,審過的話就會讓Manila那邊做好簽證然後送回台灣。掃瞄完後文件其實都會還你,所以文件們其實不用另外準備影本。之後就是照相蓋指印做BRP用,就可以回家去等簽證消息了。

簽證下來之後護照上會多一張一個月的臨時簽證。在那一個月之內入境,入境後記得去拿BRP,簽證奔波人生就(暫時)告一段落。

英文能力證明也是一個奇妙經驗,分開另一篇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k visa workingholiday
    全站熱搜

    phoenix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