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申請 Tier 2 的文件中其中一項需要英文能力證明。如果沒有國外/英文學歷的話,就會需要用考IELTS的方式來取得這部分的資格。我沒有國外的學歷,當初申請簽證時這部分花了我最多時間找,所以也記錄一下自己的經歷,如果剛好有相同需求的可以參考參考。

簽證要求的英文能力不難,IELTS四分就好。不過申請簽證用的要特別的UKVI IELTS才行,所以報名時要注意有沒有報到對的。UKVI的考試有兩種類型,一種是Academy or General的IELTS,一個月一場考試,考試地點在倫敦內根據區域有不同的點供選擇; 另一種是叫什麼生活技能類測驗,C什麼的,每個禮拜都有一場考試,考場在London Holborn station附近的 Trinity College。兩種都可以從政府的網站中找到連結去報名。當初我因為時間上比較趕,選擇了Trinity College的報考。

Trinity College 的 UKVI考試分為聽說讀寫,在Trinity college的網站上面有提供模擬試題,跟真正的考試題目差不多。題目其實不難,硬要說的話可能就全民英檢中級的程度吧。基本上就是下載模擬試題看看題型,熟悉一下,就差不多了。

考試分上午跟下午,我早上考讀寫,下午考聽說。早上八點半開始考試,在考場確認的信裡頭會告訴你建議半小時之前抵達。但我當初八點到的時候考場根本沒開,到大概8:20才會放人進去。八點半其實也不是開始考試,進去後會先要求把所有物品都放到置物櫃,除了身分證件拿出來供檢查之外,其他全部都要鎖進去,所以也不用想說要準備什麼考試用的文具,人跟證件記得帶著就好了。東西放好之後會和其他考生一起到小房間,進行身份確認的程序。就是坐在教室裡頭,等前面的工作人員叫到你的名字,拿出你的證件然後對麥克風說幾句話驗證驗證。整個過程大概要到至少十點,才會真正進入考試的部分。

上午的讀寫就是一般的寫考卷寫作文,文具都會幫你準備好,台灣人考試考多了對這應該都沒什麼問題,比較有趣的是他們不允許提早交卷。考試時間結束之後,大概有一個多小時的午休時間,去吃個飯晃晃,記得在下午場開始的時間前回來。

下午場聽說的部分,一樣要在考試開始前重新經過身份驗證的程序(一群人坐在教室裡等叫名字)。不過聽說的部分不用等全部考生都驗證完才一起進考場,IELTS的聽說是一對一的實境對話,會跟一個真人面對面bla bla聊天對答。說的部分會先開始,要準備一個聊天的主題,在官網或者當天在考場會有那張 topic sheet可以下載,見到考官第一件事情就是拿出 topic sheet 然後開始聊。聊完之後就是聽力的部分,考官會放語音給你聽然後問你一些問題。整個聽說的部分大概只有15-20分鐘吧,結束後會有人來跟你確認成績單要不要快遞之類的,然後就可以say have a good day to everyone了。

通常成績單在三週內會寄出,我大概在第三週的時候收到一張「證書」還有各項目的評分細節。申請簽證的時候就帶著那張證書去就好了。

至於另一種academy/ general的考試,內容聽說academy會比general難。當初我有跟朋友拿考古題,但我覺得還是大學指考的英文比較難XD 基本上如果能拿到英國的工作而且願意幫忙辦簽證的話,我想都不必太擔心才是。反而是因為報名費有些貴,所以還會希望考試難一些?一種連考試都要計較C/P值的奇妙心態 Orz

arrow
arrow

    phoenix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