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的春節前夕,正在為暑期海外實習拼英文; 2014年的春節前夕,同樣為海外的機會準備。算算是第三次的英文面試 on phone了,不算經驗老道,但屁孩我覺得比起前兩次算有些長進了,準備過程中慢慢累積了少許經驗,煩了不少強者朋友和師長。記錄一下屁孩的長進,萬一以後不小心飛黃騰達要出個自傳還有個基底 lol 

這三次的 phone interview 都是 design 相關的工作,對方都是美國的公司。我找的是屬於 Interaction Design 領域的,主要希望做 User Interface/ User Experience 方面。

以下內容都是從(被我糾纏的)親朋好友們搜集而來,加上一些自己的經驗而成。謝謝你們給我糾纏忍耐不把我掐死,拜託以後要給我機會回饋啊啊啊!

面試之前,問自己的問題有:

- My story - How to deliver a good story about yourself. This is a very fundamental question, and it is the most-asked question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interview :-P

- My favorite project - Portfolio is important for every designer, and the company would ask about it. Why it is your favorite? How the project tells the story about you? What did you do and what did you learn from it? 

- My strength/ weakness - Identify yourself, clarify what you can do to the company, and what kind of role you want to be in the future.

好像沒有準備很多...

 

通常面試的尾巴對方會問有沒有想要詢問的問題:

- What kind of project would I participate in if I join the team? - 大概問一下以後可能的工作內容。實際的工作內容當然要等到進去了才知道,就像學生在選課的時候一樣,還沒截止加退選前看到的聽到的都是騙人的,都馬是已經跳進去之後才發現(教授的)真面目而為時已晚 lol 不過至少對之後的環境有個認識,雙方都能再評估。

- Who would be my colleague? Their background? - 挺重要的。個人覺得這會影響到工作的成效,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就有點處於溝通不良,生了一些誤會,最後還花了不少時間才解開。

- Who should I report to? His/Her background? How would my work be evaluated? - 就是問你的主管是誰啦!問問背景,比較清楚怎麼跟主管溝通合作。萬一主管以為你會吹薩克斯風但其實你會的是嗩吶,不是有點尷尬嗎?

- How many people in a project? - 這好像不太一定,但如果知道的話,可以知道工作的分量吧,呵呵...

因為這次面試的對象是很大很老的公司,設計是新闢的領域,所以另外準備了一些問題:

- What is the expecetation of the design team?

- Design sometimes means breaking the old rule, when it conflicts with the established priciple of the company, what would you(the company) do?

最後面試進行了一小時左右,不過對方比預定的早一小時播給我(該不會以為上海跟台灣有時差吧?),好險我沒有賴床,哈哈。面試以Skype語音的方式進行,全程英文,而且速度頗快的自己抓不到100%理解  Orz 但表現還算順暢。對方沒有直接問 tell me more about yourself. 反而先瓜拉瓜拉講了一串公司設計部門的願景以及對於新人的招募/訓練情形,設法讓我了解,才開始針對我問問題。

- What do you think it's a good design? - 好險屁孩我最近看了些設計師在闡述自我理論的書(最近是原研哉的小fans)。前陣子剛好抄了一句話現學現賣:Good design is obvious, great design is transparent. The best design is no design. 我相信越好的設計,是越看不出有(刻意)設計的,自然而然就能被理解,所以是越精心設計的(好饒舌,哈哈!)

- How do you use user study to influence your design? Did you use it in your project? - 之前準備面試關於portfolio的部分就有想到如何介紹自己 project 。由於屁孩我一向對於無中生有絕妙 idea 感到苦手,所以通常都是以實地觀察,時間一久默默地就會有想法就會把 project 長好了 :-P 所以這個算答得頗順的。

對方也有問到我第一份工作的情形。頗令我意外的是我話還沒說完,對方說完全能理解我在說什麼,他看過太多次了,並說他完全不覺得這對我有什麼負面的影響(我第一份工作未滿三個月),我滿高興聽到這樣的反應吧。

第三次的 phone interview,有比上一次好,但永遠不嫌更好,Che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nix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