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是第三週,第四週要開始了。

這是我第一次離開家這麼久。從小到大,學校都是在台北市30分鐘車程以內;就算旅遊,最長的時間也一個多月,那是升上研究所的暑假、第一次去北美的時候了。

這也是第一次以非旅遊的性質待在國外吧。雖然只是實習,雖然仍是東方文化的上海,不過畢竟不是家鄉,不是有大家在的地方。

第一次,又是一個人,研究所的老闆一直覺得我很勇敢,到腦子有點壞掉的程度;但當初自己並沒有考慮那麼多,就只是順著走而已。一直到一個人坐在飛機上,聽到飛機抵達上海浦東機場、感到飛機確實已落地之後,我才開始覺得:現在開始,真的是我一個人了。沒有親戚,沒有同學,沒有朋友(干,怎麼聽起來有點慘?),沒有人在我旁邊了。

第一次看房找仲介、第一次在國外開戶頭、第一次企業實習......有很多第一次,還來不及細細思索,就被推著長大,並且獨自面對。其實只要不去想自己是一個人,心頭就不會酸溜。我並不覺得自己是個會想家的人,當初北美一個多月是待的樂不思蜀,差點連研究所報到都丟掉;但是現在只要聽任何人提起台灣的事物,心裡除了驕傲與高興(大多是讚美),卻開始有一種,似乎是鄉愁的東西,在左邊的胸腔中發酵。

開始想看看我的草兒子們,想摸摸我的枕頭,想坐在家裡的餐桌吃早餐,想去喜歡的麵包店買麵包 (這裡麵包有點...台灣的麵包師傅真的挺不錯...),想和大家一起浪費人生。在這裡生活並不苦,上海的確是個多彩多姿的大城市,但那些想法就是如泡泡般浮上來,然後基於不可能實現 ,而不甘願的破掉。

真是個長不大的小屁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nix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