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 LinkedIn or job hunting website started to send me the newsletter that "your skills match senior role!"了。

或者前陣子在修自己履歷的時候,發現即使邊界調到出血,也放不下內容,只能放兩頁了。

不是說這樣就變成senior designer了。而是上個月參與公司內設計師recruitment job interview時,聽著candidate的應答,不自禁自我反省起自己當年的答案,似乎和在英國將近三年的自己,不一樣了。

偶爾有人會問我,是怎麼變成UX designer的?

我不知道。在我當初要從資工系落跑去設計系時,我根本沒聽過UX這個東西。我只是覺得,工程師的活我只會把它做到“交差了事”的程度而已。當時產出想法並且指派工程師去實現想法的老闆(大學時的教授)才是我心目中的典範,於是不顧老闆的傻眼,硬是去報考設計系然後還真的考上,幸運遇到另一個好老闆任我自由發揮,加上一些天時地利人和,例如iPhone帶起的design can be a porfitable business。於是現在當別人問起"What do you do?"時,"I am a designer (for software)."已經是理所當然的回答。

來英國將近三年,待了一陣子consultancy,蹲了一會contractor,到現在做B2C的e-commerce。漸漸的,覺得面對的挑戰不同了。

一開始剛從學校畢業時,也許是菜,也許是工作恰好是B2B的環境。工作上的挑戰是如何處理複雜的資訊,化繁為simple (not necessarily easy)的介面與步驟,比較著重在設計本身的挑戰。打滾了一些年之後,也許是熟悉了複雜度,或者換到環境沒那麼複雜的公司(B2C),在設計上不太有什麼煩惱(現在的主管有一次在1-1直接跟我說“我覺得這些東西對妳來說都太簡單了”)(但我visual還是很煩惱哈哈哈Orz),令人頭大的往往都是怎麼和stakeholder們溝通協調,為什麼產品該注重這個面向而不是那個。Get buy-in的對象,從團隊內擴大到團隊間。“會做人比會做事重要“,以前覺得這很嘴砲,現在覺得這真是濃縮人生精華的嘴砲。

在podcast上聽到:設計師有什麼方式,可以check自己在職涯中有無成長呢?

回頭去檢視當你最掙扎的時期。現在的你,是不是已經對當時那個讓你掙扎不已的狀況能游刃有餘的解決了?

 

恩...我好像...只是臉皮比較厚,所以不再那麼糾結而已...??

arrow
arrow

    phoenix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