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從來沒有做過 intern,所以對於 internship interview 這種事也不能說多有經驗,到昨天為止也才兩次而已==雖然昨天那次也是很卡,簡直就是 lady gaga,不過比起第一次算有進步了,也有些心得,如果你和我一樣菜的話,歡迎參考看看。

性質不同的公司注重的面相可能不同,以下都是針對設計公司的 interview 準備方向,由強者學長提供:

Communication & expression
1. Be confident in your English
2. Using plain English to best express your thoughts
3. No rush if you don't understand, ask for repeating if needed
 
Think about...
- What is your story?
- Why apply <company name>?
- Why <the country where the company is>? What's interesting to you here?
- What kind of designer you'd describe yourself?
- What kind of designer you want to be?
- What do you like about <the discipline you apply>?
- When can you start and when do you need to return?
 
About your service design experience in the project(我請的是 interaction design)
1. Be specific on your learnings & where it comes from
2. Always linking design ideas back to user insights, if not, be honest
3. Be clear on your role, perspective and expectation to the brief
4. Give context, not every one knows project as you do
 
About your coding/making ability(這些問題比較針對我個人   不是一般interview會有的)
1. Your strength is being able to code an iOS native app, be honest on what you can do if being asked.
2. Any other coding/building work/experience is much appreciated. If you are good, let us know.
3. Explain what you can do in the world of code to people who are not coders.
 
Be curious about what you will be doing here
- Prep 2-3 questions related to what you want to do here
- Think about what you can get from this internship
- Being honest on what you know about China or even it's interesting to you
 
Be ready to share your work online

其中"What's your story"是必考題,通常也會是第一題,因為一開始大家都不知道說什麼。除了自我介紹外,我覺得也要埋些梗,interviewer 才有東西繼續問你才有洞可以跳。但我這次埋的梗都沒有變成洞給我跳就是了 =.=
還有interview最後通常也會留時間,interviewer會問你有沒有問題要問他。我覺得這很難,但是一定不能說沒有,可以準備的方向大概就是"be curious about what you will be doing there",也算是展現自己對該領域的認識、或者覺得自己哪裡還想再加強之類的,有點像"think about what you can get from this internship"。
 
恩,然後因為只是intern,不算是正式的求職,就當作是在跟interviewer聊天,介紹自己給他認識就是了,不用太緊張(不可能!!)
 
然後是我這次 interview 中被問到我覺得不錯的問題:
 
- Why interaction design attracts you ? Which part ? =>其實是想知道你對interaction design的認知是什麼、瞭解多深吧
就我自己的經驗的話,一開始其實是有點“別無選擇” - 工設和商設對一個念資工系的人來講,建模啊、繪圖啊,考試門檻太高,根本不可能進去。
臺灣的 interaction design 目前來講我也覺得角色很模糊,並沒有什麼清楚的定位,我也常常不曉得自己在幹什麼。但是待了一年多,我發現自己對"behavior"很有興趣,而人的 behavior 又和 thought 有關,所以我一直對人到底如何形成思考的模式很感興趣,從以前就很喜歡看一些關於腦神經科學的書(如果不是我智商不夠,我想我就會去讀腦神經科學!),大學更會去修心理學,到現在自己去看的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人工智慧) 和 game theory(賽局理論)都和我喜歡研究人怎麼思考有關:AI 是工程師們想要把電腦變得像人一樣思考的一門科目,所以必須要找出人思考的"pattern",才有可能化作coding給電腦;game theory 則比較像在各種不同的利益得失條件下,人會如何做選擇的課題。所以我想這應該是我會想要去做interaction design的原因之一。
當然,當時在面試的時候,我根本講不出這些東西來 Orz
 
- What technology about interaction design you saw recently makes you feel interesting? =>想要知道你這小屁孩平常到底有沒有在關心interaction design,因為他強調是recently
靠,這種問題就像小學生之間的畢業紀念冊上會有的那種“這輩子最難忘的事”的問題一樣令人抓狂,突然被問到,腦子就只會有一片空白,但打死不能講沒有啊!當下拼命想,想到前幾天meeting報告完擺爛的時候有看到一個應該還能跟interaction design有關的影片,雖然好像沒很強大,但不管啦==
好險,他對那東西好像覺得還不錯。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生應該多擺爛,誰也不知道它什麼時候能就你一命...
 
不過話說回來,最近覺得有趣的interaction design,其實還有iPhone clear在gesture上的突破(其實這有點舊)、還有我上學期看的 stanford online course AI 系列的互動影片。不過馬後砲都沒用了,哈哈!還是平時多擺爛吧!
 
- What technology are you especially interested in? => 可能想知道你有沒有什麼強項吧
說真的,我coding超弱,突然被這樣問我也想不到什麼厲害的技術 orz 但是關於 interaction design,倒是有些想法:
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會有那種“發想未來世界”的系列影片,而現在這時期的這些影片,所呈現的大概都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夠在一片浮在半空中的觸控螢幕中解決、或者是所有的事物都有了“intelligence”。讓我覺得未來的世界如果真的是那樣的話,就太無聊了,我一點都不想要。所有的東西都變成一片觸控螢幕,感覺這個世界就陷入了一種嚴重數位化、當電力一沒世界就葛屁的情形(對,我就是那種堅持看報紙就一定要看那種紙印的、拿在手上自己翻、手上還會沾油墨的人); 我也不喜歡身邊所有的東西都變成 smart things,誰知道它會不會出賣你、我睡著時它在那醒著幹啥?
當然,面試時我還是沒想到這麼多,當下想到什麼技術就全部扯出來==
 
準備 interview永遠都是看起來簡單,實際上卻讓人很想撞牆的事情。但我覺得其實在回答那些問題的過程中,有幫助自己釐清定位、看清自己想要的東西的效果(至少我這麼覺得啦...)。所以不管結果是好是壞,至少這都會是一個寶貴的經驗、一個成長的機會。經過兩次,我想如果有第三次的話,應該會更好。
 
媽!我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nix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