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學校後大部分人的選擇是找工作吧。從找工作時思考用什麼關鍵字去搜職缺,到工作後怎麼跟公司裡的同事或者平常生活遇到的人們聊到做什麼工作,到最後偶爾也會參與公司招人的面試去評估應徵者是否合乎某個工作。對於UX designer到底在做什麼?一路上不知不覺有了可以打成一篇文章的想(ㄈㄟˋ)法(ㄏㄨㄚˋ)。

先從找工作時要用的關鍵字吧。下面的經驗大部分是我在英國倫敦找工作的感覺。基本上UX仍然算是一個新的領域,所以業界裡每個公司的定義都不太一樣,title有時候就也給的不一樣。自己一路都是當UX,但我的title拿過software product designer, UX/UI designer, Interaction designer。這幾年還有比較fancy的product designer,但不是傳統做工業設計的那個product designer。然後要注意web designer,也跟UX designer不一樣。

UX跟UI常常會被綁在一起,變成所謂的UX/UI designer或者UI/UX designer,兩個的差別在於到底是偏UI (UI/UX) 多一點還是偏UX (UX/UI)多一點。至於UX UI兩個分別是什麼?差在哪裡?網路上有很多討論,這裡先不說。

整體來說,我覺得software product designer是最貼切的。通常和別人聊天聊到自己做什麼時,我會直接說 I am a designer for software, 如果對方看起來還是覺得很抽象的話,我會再補說 for things like mobile apps on your phone, or website. 除非對方也是在IT打滾而且極有可能平常也會跟UX合作的(通常是工程師或PM),我才會直接說我是UX designer。不然直接說UX,就算說完完整的名字: user experience designer,就跟解釋香蕉就是長得像香蕉的東西一樣,只會困惑對方。如果是在有時間解釋的場合,我就會直接用例子來說UX到底在幹嘛: 假設今天XX銀行要做一個手機app,UX要做的事情就是去想那這個app要有什麼功能?假設要有轉帳的功能好了,那要經過幾頁用戶才可以成功轉帳?第一頁要長什麼樣?按鈕要怎麼放?之類的。雖然這不完全是UX在做的事情,但通常也夠讓不是做IT的人了解。

要說UX在幹嘛,我自己覺得切成四塊: research, design, visual, frontend。Research指的是在開始設計前,去定義問題到底是什麼?類似像寫論文時要去找參考文獻來證明你不是胡說八道的概念。Design 指的是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interaction design 這些比較抽象的設計,所以有時候找工作時也會看到公司開information architect的title,而內容寫得我覺得我這個UX designer也可以做XD

我把visual從設計抽出來,visual就是指visual design,視覺設計,就是你看得到的東西,著重的是美感的部分, 通常就是所謂的UI, user interface。然後Frontend 其實比較像是UX designer要有做prototype的能力,不一定是front end的技巧。有時候會看到公司開 design engineer 的title,通常就是指專門做high fidelity/ coding-based prototype的人。

所以說,最常看到的UX/UI designer,核心就是指design和visual那兩塊。而所謂新型的product designer,會再多撈research(偏向思考策略)那塊。

那UX designer到底要不要會 coding 呢?這個問題在前幾年頗夯,公司也都愛把會coding掛在job description裡頭。但最近幾年的風向似乎變成偏重做research的能力,ux researcher 的title現在也越來越常看到,也有不少ux designer會「轉行」去做ux reseracher。

好了,廢話這麼多,問我UX designer到底在幹嘛?

官腔的說法,我會說UX是用戶跟公司之間的橋樑,溝通用戶的需求與公司的收益。(所以偶爾UX designer的面試會問說: 當用戶的需求與公司的利益有衝突時怎麼辦?)

幹話版本嘛...

「妳每天到底在幹嘛?」

「嗯...跟stakeholder們吵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x design jobtitle ui
    全站熱搜

    phoenix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