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章連結在此:https://www.nngroup.com/articles/annoying-ads-cost-business/

文章名叫 Annoying Online Ads do Cost Business. 這個網站 Nielen Norman Group 是在UX這一塊頗有指標性的團體。文章大概是在說,研究者想研究關於線上廣告(online ads)對於產品及用戶所造成的影響,

因此找了Pandora(國外一個類似Spotify的音樂串流服務)的用戶來分成三組:第一組對照組,不做任何操作; 第二組的用戶在聽音樂時會有比較少的廣告; 第三組則會有比較多的廣告。

結果其實滿容易想像的:接收到比較少廣告的用戶,使用產品的時間有增加(這個實驗用使用產品的時間長短來評估廣告對使用者的影響); 而接收到比較多廣告的用戶,使用產品的時間則下降。

這種膝蓋都可以猜到的事情有什麼好寫的?有趣的就在:自己在最近換到了一個B2C產品的公司,產品裡大量使用A/B testing去做各種測試。測試本身就是一種成本和風險,A/B testing又算是成本比較大的,因此一般來說兩個禮拜公司就會收割數據來做決策。而廣告一直是個很有討論性的話題,用戶覺得礙眼,甚至有各種plug in去block廣告,但廣告卻是大部分公司的獲利來源。作為UX designer照理來說是要為用戶發聲,為用戶爭取最好的體驗(剔除廣告),但從公司的角度來看沒有廣告意味沒有收入,非放不可。能放得恰到好處穠纖合度的,快點告訴我哈哈哈哈哈(無誤)

有趣的在,這個研究是個長期的實驗,一共追蹤了18個月。18個月後廣告較多的組一共減少了2.8% hours listening time weekly,廣告少的則增加了 1.7%。這是18個月之後的結果,2.8%看起來不多,但這數字中包含drop掉使用產品的用戶。而投放廣告的效益,是否能大於損失用戶的成本?這是一個有趣的點。

第二個有趣的點在於,第一個月的時候接收比較多廣告的用戶只減少了0.4%的使用時間。因此如果公司在一個月後就決定收割數據的話,有很大的機率會做出「才0.4%而已,廣告就給它放下去,因為也沒什麼太大的差別」的決定。但事實上廣告的效果並沒有在一個月之後就維持在水平,而是繼續上升 or 減少,甚至有的用戶直接放棄了。如此一來用「才0.4%而已」去做結論,是合理的嗎?

下圖中間的水平線是對照組,上方是廣告比較少的組,下方是廣告較多的組。

listening-hours-for-low-vs-high-ads-and-control-group.png

看到這個研究覺得有點感觸是因為新公司正好就是很吃A/B testing的數據。但沒有公司會讓你A/B testing一整年,通常是兩個禮拜,能放到一個月就了不起了。但除了時間會造成bias之外,B2C的產品容易有external的因素去影響消費者的行為,像是有的產品就是有季節性,你要怎麼去justify? 之前大多是做B2B產品的我碰到這種只吃數據,而且還是有瑕疵的數據決策模型,覺得有點吃鱉 =_=|||

總之,如果你也碰過這種狀況,這個研究說不定可以給你一些談判的籌碼。

走惹!

arrow
arrow

    phoenix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